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

騙財騙色

差,使用RAW檔案通常是想保留未來修改影像檔案的彈性,主要是因為不管是CRT 或是LCD 都無法正確又完整的呈現出所有顏色以及層次(聽說後來要出的一顆螢幕可以),當然最重要的是顏色準確度,而這準確度是以輸出時為標準,這張是再簡單不過的,但是經過spyder較準後,使用Nikon Capture NX 套用spyder的較正檔,在"防偷窺球"上呈現的是濃郁的,層次分明的(想想他再給自己的眼睛加上萊卡名詞的隱形眼鏡),檔案輸出到網頁上時,變得不是那麼艷麗的,像是新娘的白紗,不知怎,感覺有點灰灰的。
由在台中目前知道有24漸層的機器用300dpi 就算使用tiff檔輸出,拿來和Capture NX 下套用spyder較正檔比較之下,就會感覺,是不是洗壞了,而且這個前提是,我的檔案輸出的顏色和輸出的機器一樣都是"標準的"。
片輸出是很累人又乏味的,一張3-4元,洗亮面還是布面,還要考慮他現在輸出相片的機器;跑較正程序是那時的事,在台中選擇性很低,洗布面的不多,相紙可選性不多,機器是雷射式還是燈泡式,這些都比較好解決,洗個十張就知道了,如果是要求相片輸出永遠都是穩定的就很難,也許今天洗的是有點過紅的,或是亮部過白,明天拿去洗,變成藍色變多些,之前過紅不見,暗部的部份不見,這才是令人討厭又惱火的,別說您洗的其他店不會等等 ,有時是商家已已經幫你人正較色過,且在這之前,必須要先有上述條件達成,在這幾家中選擇性就更少了。
是,你看到網站上照片的顏色,經由螢幕呈現時已經有些許不準,而輸出時更是和你看到的是非常容易鑑別,於是一再一再的經驗必須付出很多金錢以及時間,適應了一家店,但是為了追求那一些些的變化 (也不會超過輸出330dpi)還是會尋找更適合自己的一家店一家機器,做出輸出、付錢、輸出、付錢.....但,這比二年前之前玩底片時總花費便宜許多了。

Posted by Picasa

沒有留言: